返台三個月後,我選擇又一次的揮別我熟悉故鄉高雄,抱著破釜沉舟的決心悄悄北上,希望這座大都會能提供我一座較寬闊的發展舞台。

 

踏入職場兩個月以來,期間除了接了一些口筆譯cases、去幾間公司行號應徵以外,其實我一直默默待在英文補教業沉潛練功 (主要教:成人會話、文法、正音、雅思、多益檢定考)

 

從旁聽、自己設計流程教案、編講義、做道具、試教、參加師訓班、練習改考卷作業,不斷請資深老師幫我講評指正,這幾個月以來,我很努力的學習當一位好的英文老師,最近這個領域總算上軌道了,我才敢在這裡分享一些教學心得:

一、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

北上之前,有一天看雜誌專題介紹台大藥姬,一位身材好、臉蛋佳、做事態度更是認真、和我同齡的女孩。她從台大藥學研究畢業後,除了當兼職show girl,還在學長的引薦下到大專院校當講師,為了一堂課準備了四五天,剪影片說故事,試著把課程設計得精采生動,我當場下定決心要向這位知性美女看齊,現在我為了1.5~3小時的課程,背後也是花了好幾倍的時間備課,確保站上講台前,我已做足了功課,一定要讓來上我課的同學收穫滿滿的回家。另外,現在我也常看英語教學和口才訓練的know-how書籍和期刊,希望能多了解這方面的學術理論。


二、
會英文絕對不等於會教英文

其實越簡單的內容越難教,做口譯習慣了,我平常使用的單字都比較advanced,但教成人會話或甚至正音課時,用字遣詞要越簡單、指令越明確越好,還要設計活動鼓勵學生開口說(而且對象是成人所以活動內容又不能太幼稚),著實要花費相當大的心血。

記得我第一次試教成人會話,it was a whole disaster,因為我是用傳統教文法的方式來教會話,非常枯燥又提不起學生興趣,才十五分鐘我就教不下去了,後來我很努力的去旁聽資深同事教課,從旁觀察實習,抄的筆記量比當學生的時候多出好幾倍,因為taking notes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a teacher完全是兩回事,除了課程內容以外,我還要記錄教學流程、節奏、氣氛掌控、學生反應等等(還好以前修口譯課有學過速記),一個晚上聽下來,常常一口氣用掉半本筆記簿,回到家再不斷拿出來複習排演,一遍遍地拿著計時器和紙筆對著空氣講話。

要在公立中學任教,正常程序要花三年修教育學程+半年實習,我則是在短短一個月內強迫自己快速上手,常常是今天旁聽完,後天就馬上上台試教給同事看。

記得我第一次站在台上教課(就是底下真的有學生),緊張得拼命挫(但試圖掩飾的很好),講話速度飛快,到現在我已經可以穩穩的講課,並逐漸發展出我的上課風格(知性小典故+英國留學故事+網路收集來的時事笑話)。我同事都說我是個 fast learner,上手的很快。之前備課時遇到瓶頸時,有時會wonder當初是不是該修教程,才不會自己摸索的這麼辛苦,但轉念一想,這樣我便省去了很多理論課,直接進入最有效的實作課,在此真的要鳴謝我的恩師兼同事Mayi,多虧有了這位補教名師毫不保留的傾囊相授,我今天才有機會站在這裡,師父領進門,接下來我這個徒弟會繼續努力,不會讓您失望的。

三、學有專精不分年紀

不管是做口譯還是教書,我的年紀和資歷都算是嫩的,為了讓自己看起來專業有說服力,上工的第一天我就和雇主和所有同仁達成共識,就是必須刻意隱瞞實際年齡,收起小女孩的樣子,擺出穩重的架勢,衣服也不能隨性亂穿,要得體,還要化妝讓自己外貌看起來成熟一點,恰如其分地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而很多學生和與會者果然都猜不出我的實際年齡,(~不過真的被猜二十八歲時還是會有點小感傷),只能說進入職場真的會幫助人快速長大,但下了班卸了妝,我還是會恢復該有的單純天真啦。Try to separate work from my personal life.


四、補教人生也有桃花源

很難想像,自己「曾經」是排斥補教業的。從小到大沒補過什麼習,以前偏見地認為補習班就是充滿商業氣息、扭曲教育意義的地方,但如今投身其中才發現,原來還有這麼一塊純淨的角落,教學對象是自己想進修的成人,或許是為了達到考試檢定的標準,或許是想落實終生學習的理念,但都是出於自動自發的精神,讓我覺得教書是一件很有成就感也很快樂的事情。

我覺得我很幸運,初執教鞭就遇到一群可愛的學生。現在我在三個地方任教的學生年紀都和我差不多(或是比我長一點),學習態度認真,還會對我噓寒問暖ex:「老師你一個人住會不會寂寞?」「冬天下課回到家都十點多了,很冷耶,老師你要多穿一點」。上星期得知我有不少學生都住在板橋中和那一帶(甚至還有內湖的),他們工作了一整天還特地跑來台北市中心上我的課「但我們覺得Emily老師的課很值得呀」;還有一位銀行襄理跟補習班老闆說,「Emily老師重燃起我對語言學習的熱忱」等等,學生的肯定讓我聽了覺得好窩心。

下星期的平安夜、聖誕節、跨年夜我都要在工作中度過,還有明年如果順利的話,我手上會再多開三到四個班,到時侯星期一到六都會有課,我有預感,我的補教事業正在起飛,我會繼續努力,期待有一天我會在口譯之外,又找到一塊可以發光發熱的地方。

P.S.

1.也許最近工作忙碌的關係,我沒特別運動節食就瘦了好多,現在體重49公斤,算是成年以來體態最輕盈的時候,耶~繼續保持!
臉變得很尖...


2.
昨天接到醫界聯盟電話,(之前去幫忙他們做口譯司儀)邀請我下禮拜去國賓參加他們的員工尾牙,喔喔~這是我第一次以員工身分參加尾牙耶,太感動了,謝謝你們想到我!!醫盟的大家最溫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Y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