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過得有多忙碌,從我網誌更新的頻率淪為龜速就可知道。隨手翻閱行事曆,驚覺本週為
2011年的最後一個禮拜了,我的東吳教學誌也一下就從剛開學的 新學期願景(Ch.5)”,直接跳到歲末總結 ><

 

翻譯課是越教越上手,日常生活中汲取到的靈感,都能成為課程內容的來源(感謝爸爸常剪報紙的翻譯專欄或相關新聞給我),有學生寫信跟我說,上我的翻譯課,就像是聆聽一場場精采的講座,讓他們在驚嘆歡樂中學習翻譯、進而喜歡上翻譯;還有一些 特別來賓來班上旁聽我的課,事後都向我表示,很驚訝看到我的課堂反應如此熱烈(學生有問必答、聽到精彩的地方跟著點頭附和、有趣的例子搏得哄堂大笑),這樣的光景在現代的大學校園中已經不多見了;能得到上述的評語和鼓勵,就是身為一位翻譯老師最大的欣慰。新學期還會陸續研發許多新的主題,請大家拭目以待。

 

至於初次接觸的商學院同學也讓我增添許多前所未有的教學經驗。開給日間部國貿系同學的多益檢定班,讓我在成績統計、廠商接洽、班級經營管理方面有所學習。期中請會話班的同學上台做三分鐘的英文簡報,很多同學第一次挑戰全英文演示,緊張得不得了,大部分的同學都盡力了,死記活背總算是撐完全場,看到他們白天下班後還要來這裡冒冷汗外加雙腳顫抖,讓我深深懷疑我是不是太殘忍、太強人所難了…><但聖誕節的那個星期,竟然收到商學院夜間部同學合寫的卡片,讓我超感動的!


謝謝老師的鼓勵,讓英文很差的我居然在期中考有機會用英文報告,過程中學到很多。

剛開學只是想來旁聽看看,但上了一堂就決定要選修您的課。今年要畢業了,很高興在東吳最後一堂的選修課是您的課。

很喜歡聽您上課,老師很親切,因此上課不會有太大壓力,就比較敢發言,謝謝老師用心指導。

雖然英文很可怕,但感謝您教的內容和商學相關度很高,使我有興趣。

老師我有注意到,您有在用心記我們的名字喔,我們人數那麼多,一星期又只有一堂課,您還記得住我們的名字,很少大學老師會這麼做的耶,好感動喔。

 


而自己家的英文系學生,也和我培養出很不錯的感情。有學生知道我星期三一整天都待在學校,偶爾會留下來陪我聊天吃晚餐等校車;上個月有僑生知道我要去香港玩,熱心的寫了一堆私房景點給我參考;系上有活動總會記得邀請我
;還常有別年級的學生跑來和我討論生涯規劃或問我翻譯寫作上的問題。

 

這學期也親眼目睹家教學生驚人的進步!其中一個小男生的大學學測模考PR值從37進步 到75也就是從中後標到前標,看到如此大幅進步,不只家長笑呵呵,我 也很有成就感所以說,雖然學術研究(在大學教書)和補教市場(國高中生的家教)的路線有所區隔,但我打算繼續在這兩個領域齊頭並進。

 

人與人是互相的,認真做對,用心做好,總會有人看見你的努力。

 

上次回南部,一些從小看我長大的阿姨叔叔驚訝於我個性上的蛻變, 你們家女兒挺落落大方的。其實以前我的個性都是屬於內向安靜型,在陌生人面前甚至會感到彆扭,但差不多在去年這時候出了社會後,累積許多經歷,從中獲得許多成長。從筆譯員→司儀接待→補習班老師→口譯員和大學講師,曾在口譯廂沮喪到站不起來,也曾在教師休息室嚴重懷疑自己是否太嫩太傻太天真,但還好一路有貴人家人朋友的幫助支持,400多個日子以來,我見識大場面,也體會小感動,能安心待在單純的教育界工作,也能活躍於充滿挑戰的業界,讓Emily在這個歲末時節,心中充滿了感恩


2012 New Year's Resolutions:

"加強教學的深度和廣度

"做好抗壓和情緒管理
"

在繼續成長茁壯的同時,也能追求更穩健踏實的生活。"


祝大家新年快樂,心想事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Y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