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0.10/21
受到台南敏惠護校的邀請,擔任英語學習講座的主講老師,我上個周末

特地南下出差。這次的講座是教育部贊助的計畫,敏惠視為校內英語教學盛事,我也慎重以待,

暑假期間,便早早開始著手規劃,從選擇教材到實際講義和投影片的製作,橫跨了將近兩個月的時間。

 

本次指定演講主題為看影集與電視廣告學英文,由於對象是幾十位護理、牙體和美容保健系的學生,教材編輯上,我特別選擇了實習醫生 (Grey’s Anatomy)、醜女貝蒂(Ugly Betty)、誰是接班人(The Apprentice)影集,內容涵蓋醫學、時尚及職場英文,正符合這群十六七歲青少女的需求和興趣。同時為了讓課堂更為活潑,我還找了數支極富創意的廣告和歌曲在課堂上播放,讓大家隨時期待,下一分鐘,老師又能變出什麼新奇有趣的影片可以看下去。

 

不出我所料,「實習醫生」果然廣受學生歡迎,緊湊的劇情讓大家看得很入迷,課堂上我列出影片中出現的實用醫學單字,英文縮寫,並整理出該領域常見的字根字首,還教大家一些醫護人員可用到的會話。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護理系的同學,以前在教科書上念到英文專有名詞,很多都是用死背的,現在終於知道CBC(血液常規檢查)的全文是 Complete Blood CountICU(加護病房)Intensive Care Unit, OR(開刀房)Operation Room,她們覺得以前努力記了這麼多手術、器官、疾病的名稱,(ex:心臟繞道手術、病例與病歷、癲癇、闌尾、溶血症、肝腫大等)現在一個個陸續出現在影片當中,聽得到也看得到,都露出欣喜的表情。

 記得我當時在家中備課時,也是牙醫師的父親經過客廳,看見螢幕上的英文單字,好心提醒我,「這群護校學生年紀這麼小,教這些不會太難嗎?

但其實我覺得,「舉辦這場講座的目的只是為了要拋磚引玉,語文學習需要長期的接觸與訓練,我在課堂上主要任務是引起學生對英文的興趣,告訴她們學習英文也可以透過看電視影集的方式進行,專業教科書所學可以和實際生活結合,並傳授她們自主學習的方法,師父領進門後,接下來的修行就看各人了,只要同學有心,就能將此次講座的精神延續落實下去。」這番回答也得到父親的讚許和認同。

 

南部的學校人情味滿滿,下課休息時間很多孩子跑來和我分享上課心得「老師,你發音好好聽喔,比我們老師的發音漂亮好多,不像anatomy這個字他都念成 安內脫米!」「老師,妳好像很有名耶,昨天上完第一天的課,我就上網查妳的名字,可以搜尋到好多項目耶!」「老師,實習醫生真的好好看喔。妳放的歌也好好聽。」

(p.s.一路從高雄坐火車過來,站名都是什麼"營"結尾,新營、林鳳營、柳營...
林鳳營耶...不是牛奶嗎^^一出站就看到乳牛的雕像)

可愛的不只是學生,連載我去車站的體育組長都熱情的台語問我,「老蘇,阮這ㄟ菱角真好呷喔,挖買一袋送妳好某?」

兩天的活動結束後,專案老師問同學,「同學們,明年我們有機會再請易老師來為我們演講好不好?」全班整齊大聲說「好~~!」宏亮的聲音讓我知道,她們真心覺得此此講座有所收穫,活動結束到現在都兩個禮拜了,我還陸續接到很多敏惠學生寫給我信,請教我英文學習的問題。

 

很希望以後有機會再看到這群可愛的女孩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Y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