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和閱讀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兩項養份,旅行讓我看見這個地球上不同的文化和風景,閱讀則帶領我奔馳在想像的空間。

 照片 1.JPG  

最近每個星期一下午成為我快樂的圖書日。

早上做完家務、備完課,我便會提著一個大購物袋搭公車到新店社區圖書館,花整個下午的時間挑選我喜歡的書籍借回家閱讀。

 

圖書館真是個好地方,資源是免費的不說,我覺得和書店不同的是,由於圖書的書來來去去,每次等待我的都會是不同的驚喜,彷彿兒時準備打開健達出奇蛋的那種心情,每次去都很期待今天又會遇到那些好書,有時候在陳列架間尋尋覓覓了老半天,就是找不著自己有興趣的書名,有時候卻才踏進閱覽室就兩手抱滿書,在一人只能借十本的限額中掙扎,最後才做出抉擇,心滿意足地提著沈甸甸一大袋書回家。

 

擁有閱讀的習慣,讓我永遠不會無聊,隨身攜帶一本書,於是等公車、坐捷運、或一個人在家的時間不再漫長。

 

閱讀習慣是自幼培養的,打從發現我會認字,媽媽就帶著我接觸一本本中外書籍,先從字少圖多的英文繪本和童話開始,我養成睡前一定要聽媽媽說故事的習慣,常常讓媽媽唸到聲音沙啞我才肯就寢。等到確定我已經愛上閱讀,媽媽便放手讓我自己去徜徉在閱讀的世界,小小百科、中國民間故事、偉人傳記、世界文學名著、紐伯瑞得獎作品、小魯歷史等數萬字的小說一套套接著買,還是趕不上我看書的速度,還好媽媽知道要善用國家資源,每個月都會帶我和弟弟跑好幾趟高雄中正文化中心的兒童圖書館。藉由閱讀,我學習到自然科學、歷史地理、人文藝術方面的知識,豐富不一樣的生活觀點。

 

 

直到現在我仍有保留閱讀過書單的習慣,因為它能為我記錄生命的每個階段。

美食、旅行、大冒險、文學的書從未缺席,

陪我度過青澀少女歲月的是網路小說(第一次看到九把刀這個名字,是在「等一個人咖啡」的封面),

熱血的大學期間用功啃了不少語言學習的書(日文、英文、西班牙文),

剛出社會,迷惘的我,轉向勵志書籍協尋求人生定位,

現在即將成為新手媽咪,架上擺滿育兒懷孕相關書籍,

   

台灣教育最失敗的地方,就是把看書變成一件很痛苦的事,尤其是國高中時期過分注重背誦,導致現在的孩子,一有休閒時間也不會想要看課外書,只想著打電動和網購,畢業後一踏出校園更恨不得把教科書全都燒光,我覺得這是很可惜的事,因為不趁著年輕時看書,等進入職場後就更難有時間力氣好好坐下來看完一本書了。另外我也觀察到,歸咎於現代通訊科技太進步,現在高中生和大學生普遍專注力下滑,閱讀表達能力也不太足(Line貼圖用得太頻繁,連自己的想法或心情都無法用文字好好表達出來,優美詞彙或簡潔成語不會用就算了,還錯字一堆)

 

馬弟還沒出生就已經有成堆的書在等他了,大部分是我小時候留下來的書,或是親戚贈送的,(我爸說這樣會不會太可憐,但我和媽媽馬上反駁「他很幸運好不好,讀課外書是很快樂的一件事耶」),我衷心希望,我的小孩能和我一樣享受閱讀的樂趣。Marty~雖然以後少了很多打電動看電視的時間,可是媽咪會陪你一起看很多好玩精彩的書喔!

照片 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Y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