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越來越有「孕味」了嗎?

IMG_4804 照片 3 (1)  

不知不覺孕期已來到了28週,也就是七個月,最近一次產檢顯示,馬弟已經重達1200公克了,小傢伙力氣頗大,常常咚咚咚在我肚子裡打鼓,踢得我站不直腰。一次比一次明顯的胎動,讓我驚嘆於造物主的神奇,懷孕真是女人生命裡一個奇妙的經歷。

 即使我的臉和四肢並無太大變化,其實體重已經悄悄的增加八公斤之多了。我的產檢醫生以嚴格控制孕婦體重聞名,稍微多重一點就會被他碎念很久,害我每次去產檢站上體重計前都心驚膽跳。上週還在醫生指示下做了姙娠糖尿的檢查,一早起來空腹狀態就先硬吞下超大一包葡萄糖,再趕去醫院抽血,連我這一向嗜甜如命的螞蟻人都不禁噁心連連,真是一次辛苦又難忘的體驗。

照片 2 照片 3 (1)  

 

隨著肚子日益隆起,許多不適也紛至沓來。爬幾階樓梯就氣喘吁吁;原本就有脊椎側彎的毛病,最近更是腰酸背痛得厲害;睡眠品質變得很差,不是三更半夜起來頻尿跑廁所,就是接近凌晨時被一陣抽筋痛醒。除了生理上的不舒服,心理方面也存在著對未來的擔心,看到書上描寫生產時的陣痛,讓我非常害怕;我是很重視睡眠品質的人,一夜沒睡好隔天精神和情緒就不佳,想到以後要為小娃兒夜半啼哭、把屎把尿、擠奶餵奶,而夜夜不成眠的恐怖生活,就難免煩惱

以後要給馬弟的玩具、衣服和圍兜兜

IMG_4514 IMG_4955 IMG_4569

不過最近在書上讀到,勇氣或許會被恐懼吞沒,但絕不能向恐懼示弱,就把生養孩子想像為挑戰高空彈跳吧,即使想等恐懼和不安消失後再往下跳,這些感覺在跳之前是不會消失的,你只能懷著恐懼、毫無自信地往下跳,然後在下墜的過程中不斷克服一層層恐懼,總有會被拉起來的一刻!簡而言之就是船到橋頭自然直,然而這惴惴不安的等待過程中,如果有任何前輩媽媽們願意用自身經歷再多給我些正面鼓勵,我一定會更有勇氣並很感激的!

 

最近常被問到一個問題:「生完孩子後還要繼續工作嗎?」目前答案是肯定的。

上星期四,一早醒來就覺得全身不對勁,沒有特別理由卻感異常沮喪。「我今天不想上班」面對使起性子的孕婦,老公為了讓我振作起來,那天還特地遠從新店開車載我去士林上班,一路上幫我打氣,本來在車上都還在咕噥今天連續六堂課一定會特別漫長難熬,但說也奇怪,走進校園,看到和煦陽光灑落在花園,籃球場上奔跑的熱血大學生,我忽然心情逐漸好轉了起來。到了午休時間,在走廊上巧遇以前教過的學生,剛從泰國畢旅回來一個個笑容滿面和我打招呼「嗨老師,聽說妳懷孕了,大恭喜耶!」「Emily老師妳是我看過最美麗的孕婦!」「老師這是我們泰國買回來的餅乾和珍珠粉,送妳,聽說吃了對小孩皮膚很好喔!」我心中盪起暖洋洋的感動,同時對於早上萎靡的自己感到一絲慚愧,人與人之間的良性互動原來是這麼的重要,與其把自己關在家裡悶悶不樂,倒不如敞開心胸走入善美的人群,同時當一個視野寬廣的老師、妻子與母親。

 

貼心的老公常陪我出門透氣並給我心理上的鼓勵

IMG_4794 IMG_4871  IMG_5030  

備課時也有類似的感想。最近在讀《譯心與譯藝》這本探竟中外古典文學翻譯的書,一開始不好懂,因為文學翻譯本來就不簡單,翻譯理論剖析更是艱澀,但靜下心來咀嚼沉澱,逐漸領會譯者高明之處,不禁深深佩服譯者妙筆生花的功力和究極完美的毅力。因為自己在閱讀過程中得到喜悅,特地花了一整個早上製作投影片和講義,將其中幾篇論述唐詩和紅樓夢的英譯評析,整理成書摘筆記,準備當作接下來的幾週翻譯課的教材。

 照片  

我的重點是,繼續工作,不僅讓我有動力徜徉在心之所向的領域,還能擁有一片舞台(大學講堂或業界翻譯)揮灑自己的專業,以及一群可愛的聽眾(大學生或翻譯客戶)聽我分享這些心得樂趣,所以我覺得做著自己喜歡的工作,是生活中重要的快樂來源,也能促使自己不斷成長。因此我勉勵自己,即使以後當了媽媽要做的事一定會變多,但心中仍要維持一股幹勁支撐著要兼具媽媽角色的「自己」,無論是哪一個階段的媽媽,女性隨時為自己保持活力與進步是非常重要的。

 照片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Y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