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上一篇的IHR指定港埠核心考察計畫,上午文件查核結束後,下午我繼續擔任隨行翻譯,陪同兩位德國公衛專家實地參觀各機場和港口的設施。

謹以文字說明和照片記錄遇到讓我感到溫暖或印象深刻的人事物。

IMG_6518 IMG_6531

首先,WHO兩位專家Dr. Martin與Mr. Mathias:是我見過最敬業的外賓,整趟北中南跑下來完全不顯疲態,全程 專注聽取我方人員報告,會議中認真提問,不時經驗分享和回饋,私底下和我聊天時又非常親切有禮,感覺得到他們是真心喜歡台灣,願意為我們的公衛領域貢獻專業。

  _MG_5331  

 由於這次計畫籌備期長達數年,交通部、外交部、內政部、財政部、國防部、法務部、經濟部、環境保護署、海岸巡防署、農業委員會、原子能委員會又都有參與 ,我們一行人走到哪都是超大陣仗,引起旅客矚目。

IMG_4459

IMG_6563

這次隨行也讓我有機會進入港區管制區,了解機場的中央運作方式,

能踏入這些一般旅客無法隨意進出的區塊,對我這個市井小民來說是很酷的經驗呢。

機場災害應變中心

_MG_4830-2

機場中控室(有數百個螢幕) 

_MG_4861-2

 港口塔台

IMG_4422

港口和機場一樣都設有海關喔

IMG_6583

消防隊全副武裝,示範生化汙染物應變演習。

IMG_4338

 甚至連第十軍團的生化除汙兵都出動了,氣勢如虹。

IMG_4386

最可愛的工作"人員"就是這些緝毒犬啦。

IMG_6572

 

拉不拉多破獲海洛因(情境示意圖)

IMG_4465

米格魯當場示範如何在旅客行李中嗅出肉製品,成功率100%喔!

_MG_5369-2

回到故鄉備感親切啊,好久沒來小港機場了,航廈變得很漂亮,候機室各具地方特色藝術。

 IMG_4332

 

連接國內外航廈的通道可讓民眾坐著欣賞飛機起降

IMG_4334

台中清泉崗航站是很新的機場,裡面也蓋得很漂亮。

 

IMG_4384   

台中港剛好有小三通的船要出發

IMG_4428       

基隆港不時有老鷹盤旋在空中

IMG_4460

進口車Audi和Maserati在卸貨

IMG_4461     

台中港務長特別在會後向我致謝,說本來港埠同仁都很緊張擔心英文表達能力不夠流利,但後來看到因為我的翻譯協助讓會議順利進行,有如釋重負的感覺。

口譯本來就是一種溝通服務,能幫助到人的感覺真好。

 IMG_4439  

港務長致贈我一組精緻的蝶戀花咖啡杯當作紀念品,「花若盛開,蝴蝶自來」,這句話正好為這次翻譯心得下了一番註腳。

 


IMG_4435

 

我覺得IHR認證很有實質意義,很榮幸我能參與這次會議和隨行口譯。台灣的公衛體系本來就已很成熟,這次的計畫更加促進了跨部門的緊密合作,如同Dr. Martin一直強調的,在承平時期大家就先將默契建立起來,等真的有需要時隨時能啟動應變機制。港埠是守護國人及國際旅客健康安全的重要大門,這塊做得好,我們就善盡了地球村一份子的責任,自然也能吸引更多國際人士拜訪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Y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