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跨越國家、族群、時代界線的歷史故事。

198665.jpg

桃園龍岡是個很特別的地方,有著為數眾多的雲南背景居民。在承接這次活動的口譯工作前,我從來不知道台灣竟還有個這樣充滿異域情懷的鄉鎮。(但回家後和親戚聊起這次口譯經驗,阿姨們說龍岡有個忠貞新村很有名啊,之前就帶外婆去玩去吃過好幾次米干了,看來是自己孤陋寡聞。)

IMG_7659.JPG

民國38年國民黨部隊因國共內戰,撤退到雲南、泰國、緬甸邊境,在異域過著七、八年艱困的生活後,終於被遷至台灣的國民政府從金三角地帶接過來桃園,第一批的落腳處在龍岡的忠貞新村,並以此為核心陸續約有6,000人移居過來。

IMG_7651.JPG

現在,這些居民已經在此定居超過60年,把上一代的顛沛流離,轉化為這一代的新故鄉情懷,龍岡米干節因應而生。這個節慶結合了雲南及緬甸、泰國文化,活動有水有火(泰緬潑水節+雲南火把節),非常熱鬧多元。

mayor couple.jpg

為了將桃園的在地文化之美推升國際,桃園觀光局特別舉辦雲南風味的國宴餐會和點燃火把儀式,邀請十四國的駐台機構代表共襄盛舉,除了接待外賓外,我亦負責在晚宴及晚會上幫市長及及大使代表致詞口譯。

IMG_7648.JPG

IMG_7660.JPG

mayor.jpg

saint lucia.jpg

晚宴上貴賓享用雲南風味餐,餐點以竹籃盛裝,以手抓取食用,一旁還有雲南血統的美女載樂載舞。

music.jpg

IMG_7670.JPG

以前只在地理課本上看過雲南少數民族的介紹,今天近距離觀察我覺得傣族姑娘真的好漂亮,皮膚白皙,五官秀麗。

fire.jpg

某國大使致詞時自承,在台大任教中國歷史多年,對這段歷史卻是陌生的,很高興能藉今天活動又長了一課知識。

IMG_7671.JPG

晚會開場我幫市長和外賓代表翻譯(我站在舞台右側,因為是長逐步口譯,所以要記筆記。),台下大概有幾千民眾吧,好像跨年晚會一樣熱鬧,讓我登台前有點緊張啊,還好翻譯結束下台後雲南同鄉會會長誇我台風很穩健,總算鎮定過關了。

IMG_7692.JPG

S__10944538.jpg

 

S__10944541.jpg

198668.jpg

節目很精采,點火儀式緊接著一連串表演,火舞特技、傳統民族舞蹈、現代舞、藏族知名歌手央金拉姆演唱等,活動精彩 我在台下看得入迷。

fire dance.jpg

IMG_7687.JPG

IMG_7694.JPG

 

mayor dance.jpg

活動結束時飢腸轆轆,本想來碗當地遠近馳名的雲南米干當晚餐,但餐廳已經打烊了,只能外帶兩個雲南破酥包在車上果腹,包子個頭小小的但很有嚼勁,很好吃,希望下次有機會再以觀光客身分來龍岡參觀。

IMG_7654.JPG

聽完異域孤軍的故事忽然聯想到最近在追的劇,公視「一把青」,講的是我爺爺那個年代的故事。爺爺是空軍,打完八年抗戰緊接著國共內戰,輾轉遷到台灣,從此告別故鄉,大江大海的歷史不是我們能體會,只能從現代改編的影視作品略窺一二。大時代之後,一切的歷史痕跡並未被抹去,而是由下一代以嶄新的方式詮釋、傳承下去。

girl dai.jpg

arrow
arrow

    EmilyY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