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713.JPG
上個月幫台北市長柯文哲先生與17組外國新創公司的爐邊對談口譯,著實見識到這位市長的講話風格如傳說中一樣的無厘頭、真性情,口譯過程中再三考驗我隨機應變的能力,讓我經驗值又上升了不少。

 

當天剛好是感恩節,所以現場布置也以此節慶為主題。

IMG_1601.JPG

挑戰案例一:
生技廠商針對皮膚藥想尋求臨床實驗合作,市長突然感慨的說,以前他在台大醫院當醫師的時候做很多,後來2014年選舉時,「宇昌案把台灣生技業摧毀掉,後來MG149把台大臨床試驗摧毀掉。」
(我心中一直在糾結直翻會不會太尖銳,外賓會不會不知道宇昌案和MG149是什麼,後來想應該用political struggle “政治鬥爭”來概括這兩個事件可能會是比較恰當的做法。)

545841.jpg
值得一提的是,其實市長當天只是有感而發順口提到上述的案子,當天晚上這番話馬上變成多家新聞的標題,如『柯文哲與新創人才會談 怨MG149摧毀台灣臨床實驗』,讓我也深刻體認到身為公眾人物真的一言一行都會被放大鏡檢視啊,還真辛苦…

IMG_1630.jpg
挑戰案例二:
聊天機器人(ChatBot)開發公司熱心提議「贊助」他們家的軟體,做為下次柯P競選的宣傳政見工具,柯P自嘲:「翻譯妳跟他們說,我說錯的話還不夠多嗎(所以不用幫我宣傳了)」我正要翻的時候,市長趕緊阻止我「這不要翻了!」 (說完自己笑倒…)

DSC_6700.JPG
挑戰案例三:
物流倉儲公司向市長介紹完業務,市長聽完直率的說「奇怪怎麼外面來的物流比台灣本地的物流業者強我才不相信!」我還在想哇咧這個翻出來會不會太尷尬, 對方立刻就說「呃…其實我會講中文」 (因為是香港人) ,市長驚呼「哇來了一個spy!」語畢又是全場大笑。

545840.jpg
挑戰案例四:
除了介紹自身公司業務外,外商可以向市長提問,其中一個公司問道:「創業家通常都很熱心協助個人或社會解決問題,如果今天可以用科技來幫您解決一個問題,市長會希望有什麼發明?」
柯P就自言自語「我本來想說看有沒有一種藥,是吃下去會變誠實的…」
(Emily OS:咦市長是想要給其他政客吃嗎^^?) 

IMG_1759.JPG

整場爐邊會談+記者會就由市長的妙語如珠及來自創業家與媒體記者各式各樣千奇百怪的問題貫穿,全場笑聲不斷(我也冷汗不斷,有好多包裝成問題其實是長篇大論的評論啊,連主持人都得一直提醒發問者 please make your question short and clear!提問時請簡短扼要! )

我覺得這次與市長面對面互動是一次很棒的口譯經驗,希望以後還能接受類似的挑戰,讓自己往後無論面對任何場合和講話風格(包含大陣仗的媒體,當天平面電視網路總共大約來了二十家吧,我在台上看下去就是黑壓壓一片的攝影大砲正對著我和市長閃光燈閃呀閃的,多少有點壓力)都能更加沉著以對。

S__10633363.jpg
我個人覺得柯市長是位認真的市長,面對每個提問都可以回答得很有內容,不會含糊其詞或講客套話,單刀直入的直接問新創企業代表 “What I can do for you?” ,而且聽完外商需求後,明確對相關單位下達指令(聽說開完會的隔周還要求要看後續追蹤的報告),做事態度實事求是,不難理解為什麼無黨無派的他能有如此高人氣了。

IMG_1633.JPG

(會後與所有新創企業主合照)

IMG_1632.JPG
《後後記》
活動快結束時,我先生來接我順便探班,聽到有人說「市長旁邊那個翻譯好正,身材很好,不曉得是不是單身⋯」
老公還來不及宣示主權(好啦,他應該也懶得做這麼無聊的事),就發現因為他沒有帶證件就在會場探頭探腦的樣子(老公OS:我只是在找我老婆的身影),保安緊張的把他當作可疑份子一直對他拍照蒐證…而散場時又有民眾說「嘿~看那個傢伙好高喔(先生將近190公分),應該是便衣刑警吧。(老公 OS:那我到底看起來像好人還是壞人?)」
上車後老公講給我聽這一連串的遭遇讓我笑翻了,因為我們都覺得很好笑,所以特此後後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口譯 新創
    全站熱搜

    EmilyY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