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學期在東吳大學的授課時數增加一倍,除了我拿手的翻譯以外,還在商學院開設多益檢定課程和商用英文會話,
八個新班級加上以前教過的學生人數加起來高達500多位,走在校園常遇到許多熟面孔熱情地向我打招呼。

剛開學忙到有點喘不過氣來,16小時的課集中在兩天,星期三是從早上8點到晚上10點,星期四又要在城中和外雙溪校園之間來回奔波,
在在考驗著我的體能,回家時腳總是累得發痠,喉嚨也快爆掉,本來就不怎麼甜美的聲音變得更加粗嘎><,
親友家人常提醒我要多練習用正確部位發聲,免得年紀輕輕喉嚨就長繭,畢竟我每項工作都是靠聲音賺錢的,保養得宜才是長久之道。

9/28是教師節,第一次以老師身份渡過這個節日,格外有意義。
大學生不像高國中生會設計一些整老師的小把戲或賺人熱淚的特別節目,
除了有些學生下課離開教室前和我道聲"教師節快樂",當天就如我預期般很平靜的結束了。
說到教師節,就會想到"尊師重道"這句話,身為老師的我在此想抱怨一下,現在有些大學生真的很誇張,上課遲到二十分鐘不算,
竟然還給我提著兩包豆漿大剌剌的直接從講台前面走過去,讓一向隨和的我也忍不住板起臉孔訓了一下。
但這當然是少數特例,大部分的學生都還是很有禮貌,上星期有一班學生注意到我寫完黑板後,手指會被粉筆灰弄得很乾澀,
就在上課前幫我把每一枝粉筆的末端用衛生紙和橡皮筋包起來,如此貼心舉動真讓我溫暖。

東吳的加退選週前後長達三星期,選課名單最終版直到上周五才出爐,看到不斷有人加簽進來,真讓我不知該高興還擔憂,
高興的是,大部分的同學是因為學長姐推薦而想來上我的課,甚至有想考翻譯所的旁聽生、跨系選修、上修下修的同學,
表示我的教學受到一定程度的肯定,但也有點擔心我到底能不能負荷的了...(光想到期中期末要改上千份的作業我就暈了><)

本學期最辛苦的課程是新開的商用英文會話,商學院的同學不太習慣全英文的環境,也不太敢開口說英文,
我每次都得想盡辦法鼓勵大家張嘴,說用"逗的"也不為過,課前也必須花很多時間心力設計活動,
採task-based/audio-lingual教學法並用, (難得把塵封已久的英語教學理論拿出來參閱)。
當上英文老師以來,我教學的科目一向以進階英文為主,如考試導向的雅斯多益,或是專業領域的翻譯或高爾夫英文,
對於帶活動不是很在行,但人生就是要不斷挑戰自己的舒適圈才會進步啊,所以我會和商學院的同學一起加油的!

上周出現一位令我驚喜的意外訪客─ 以前英國翻譯研究所的同學芊芊,
她特地來班上拜訪我,坐在教室裡足足旁聽了兩小時的課後,
芊芊的心得是:"很不錯!台上的Emily專業又不失風趣, ((剛好那堂講的是中英語法比較,我找了很多生活中的幽默例子)
很難想像一年前我們還一起坐在教室裡學習翻譯,如今Emily已經成為堂堂的大學老師了!"

芊芊還為我捎來英國朋友給我的禮物─手工書籤,這件精美織品的作者Holly,是位和我同年的英國女生,
當時在基督教社團認識她和新婚的先生Luke,我和芊常去她家品嘗道地的英式餐點,而闊別一年多,再次聽到Holly消息,
她已成為新手媽媽,原來大家都不斷往下一個生命階段邁進呢,看到照片中Holly手上抱的可愛小貝比,臉上流露出慈母的微笑,我也感受到那股成長的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Y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