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快就到了論壇當天,應客戶要求,換上了工研醋的背心,一早就搭乘專車來到淡水廠。
十點一到,貴賓紛紛出現,遠從高雄、澎湖、花蓮來的100多位中小企業主代表,加上各國大使,
將工研簡報室擠得熱鬧滾滾。
(p.s.本來菲律賓的駐台代表也要來,但因為最近的漁船風波缺席了。)
 

先將董事長的一小段開幕詞口譯成英文,向各位來賓至上歡迎之意,

隨即背上小蜜蜂,帶著眾外賓參觀工廠,行程包含包裝線、釀造區、倉儲區、廢水處理區與文化館。

幾位代表都展現相當認真積極的態度,不時有人發問或提出進未來合作可能。

馬來西亞代表(包紅色頭巾的女士)看到工研產品榮獲伊斯蘭Halal認證,高興地直說會協助工研進一步拓展東南亞市場。

蒙古代表聽到醋還可用來乾洗手,覺得這項技術引進到水資源匱乏的外蒙地區將大有可為。
 

工研將綠色環保政策落實的很透徹,廢水處理做得一級棒,
工廠的廢水、米粕、渣滓經過特殊處理後還可製成有機肥料或魚飼料,正所謂取之於自然用之於自然。


一旁的鯉魚池證明處理後的水質有多麼澄澈。



中午餐敘,享用的是工研自家出品的咖哩套餐,口味香醇,配色又漂亮,讓人在炎炎夏日裡仍食指大動。

下午研討會開始,首先替大安和大醇食品公司的兩位許董事長翻譯演講,由於停頓單位比較長,需運用到逐步口譯的筆記,
我徐徐記下演講內容,再即時翻譯成英文,許多觀眾是第一次看到現場口譯,嘖嘖稱奇,
跑過來問我:「老師,你到底寫了什麼東西,怎麼有辦法一字不漏記下董事長剛剛講的話?」


董事長的弟弟留學美國,自身英文相當流利,在台下觀察我的表現後,
向許董大力稱讚「易老師是專業人才,準確完整的翻出您剛講的話,
這樣的能力並不是會說中文和英文就能達成的。」
 



我國正副代表輪流發言完後,接下來是短逐步英譯中了:
各國大使說明外資在該國的投資獎勵政策,包括自由貿易區的減稅免稅優惠等,我覺得性質有點類似招商大會,

我負責為英俊的尼加拉瓜代表翻譯。


我一面幫忙按投影片,沒空做筆記,偏偏代表講到不少數字和財經專有名詞
(這部分有點失策,應該交由其他工作人員來換片的),
所以我採取翻重點的方式處理,也成功讓聽眾對尼加拉瓜有個概括的了解。



印度代表以標準中文發言,驚豔全場。

蒙古代表帶了自己的翻譯,這是我第一次聽到蒙古語,感覺介於韓語和俄語之間,實在太酷了!


研討會於下午3:30順利結束,工商時報記者主動幫我拍了張照,說:「老師您讓今天的畫面變得很漂亮喔!」
董事長對於我今天的翻譯服務很滿意, 謝謝我協助將傳統工廠登上國際舞台。
(戴墨鏡者即為非常有親和力的許董,工研在他的領導下有一股新的生命力。)

我深深覺得擔任口譯員有趣迷人之處,就是和全世界各行各業的人當朋友,前天到全聯超市買菜時,看到架上的工研系列產品,我想起了當天帶外賓參觀工廠的情景,頓時漾起一份熟悉親切的感覺,便不自覺的拎了一瓶工研黑醋到菜籃內,今晚來煮鍋酸辣湯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Y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