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這幾個月「米其林」的話題在台灣被吵得很熱,名單公布的時候,「不置可否」的反應似乎大過贊同的聲音,許多朋友家人也表示,上次跟團去歐洲吃的米其林餐廳根本沒什麼、不好吃,然後這並未澆熄我對於日式法餐的好奇和憧憬。

一直對米其林這個詞感到有興趣,姑且不論它評鑑出的結果到底準不準確,透過電影《天菜大廚》(Burnt)&《美味不設限》(The Hundred-Foot Journey)這兩部我心中的經典,所呈現其背後一套嚴謹的評選流程,讓我覺得這個系統本身是很有趣的,想要實地走訪一兩間摘過星的餐廳,映證看看和電影描述的情節有沒有出入,而米其林餐廳裡面,又以日本的法國料理讓我最想嘗試,原因是我覺得帶著和風的法國菜應該會更對亞洲人的胃口,不像純正歐陸系料理那麼厚重吧(例如之前看雜誌介紹法國廚藝界巨擘保羅・包庫斯的代表作充滿大量內臟和奶油 我光看菜名就敬謝不敏了…。)

老公從全球Top50最佳餐廳的名單中的找到這樣一間L’effervescence(法文:氣泡 之意)位於東京的米其林二星餐廳,本來線上訂位顯示客滿狀態,但我這吃貨不死心的傳私訊問臉書頁面能不能將我們列為候補,大概被我的執著感動,出發前一周餐廳通知我剛好有兩個位子釋出,讓我興高采烈,不惜大費周章的更動行程順序也要來趟味蕾的冒險。

餐廳位置很隱密,藏身在東京住宅區西麻布區的安靜巷弄中,旁邊竟然還有一座佛寺,真要走進去才知別有洞天。我對餐廳的第一印象是非常多西裝筆挺的服務生走來走去,就像電影演的一樣,米其林不只重視食物,服務也是考核重點,所以這群訓練有素的服務生在我們的這餐中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用英文說菜聊天是基本的,還會帶引導客人去洗手間(整頓飯吃下來我因為喝了不少湯湯水水跑了好幾次廁所,侍者即使知道我已非常清楚洗手間的位置還是不厭其煩的親領我去),印象最深刻的是,真的像電影演的一樣,客人離開後,他們第一件事就是馬上檢查桌子底下有沒有遺落物品(傳說米其林密探會把叉子偷偷放地上測試服務人員的反應)。

我們這頓午餐的菜色內容和品嘗心得:
開胃酒:帶有華麗金箔的清酒

2.jpg
冷前菜:櫻花蝦與白蘆筍做成的慕絲

3.jpg

4.jpg

熱前菜:做得像麥當勞蘋果派的包裝充滿童趣,打開來裡面是烘烤燙口的蘋果豬肉酥皮點心。

6.jpg

7.jpg

麵包:比較偏酸的歐式裸麥麵包味道,但保留日系麵包的鬆軟口感,搭配橄欖油和奶油。

9.jpg
海鮮一:店家知道我不吃生魚片,貼心換成花枝,有海鮮炙過的香氣。 

8.jpg
蕪菁:苦苦的烤大頭菜,老實說是較不討我歡心的一道。

10.jpg

11.jpg

12.jpg

海鮮二:鮮魚湯 

13.jpg
上主菜前,侍者端出一整排的餐刀讓我們選擇自己喜歡的刀柄樣式。

14.jpg

15.jpg

18.jpg

主菜:外酥內嫩的珠雞,是用時下流行的低溫舒肥方式烹調,完全不柴,是我吃過最嫩的雞肉。

16.jpg

17.jpg

甜點:草莓與清酒口味的冰淇淋

21.jpg

22.jpg

花生牛奶調酒

23.jpg
飯後飲料:現抹的抹茶

27.jpg

28.jpg

29.jpg

法式小點:有迷你銅鑼燒.手工軟糖和巧克力棒棒糖(裡面咬開是跳跳糖)

24.jpg

25.jpg

26.jpg

這麼多道甜點,對於我這種蛋糕吃的比飯多的Sweet tooth真是過癮。
伴手禮:店家自製手工磅蛋糕

主廚會隨著季節設計調整菜單以確保客人每次來都有不同的驚喜,所以喜歡他們家料理的話,可以二訪三訪不會重複沒問題。

5.jpg

很難不注意到隔壁桌的女士獨自一人來用餐,自言自語的邊吃邊讚嘆「好吃、真是太美味了」,真可愛,這麼會自得其樂。

實際品嘗後,證明我的預想是對的,日本的米其林法餐改良得更合亞洲人的胃口,巧妙融合東西兩方的食材,舉凡飯後整套的抹茶、清酒口味的冰淇淋這應該就只有在日本才體驗的到,每道菜都充滿樂趣和驚喜,像藝術品般精緻,而且擺盤雖然漂亮,但仍保留食物原本的風味,更開心的是午餐只有晚餐一半的價位,算是物有所值了,我的第一次米其林摘星之旅體驗很棒,東京的L’effervescence不管是服務、美食還是主廚創作理念,我覺得都實至名歸。

19.jpg

20.jpg

arrow
arrow

    EmilyY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