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家裝潢好後,因為我和先生都喜歡熱鬧,舉辦了一場場的house warming聚會,

家裡的賓客絡繹不絕,大家圍繞在客餐廳吃吃喝喝的時候,對於我們家餐廳的這張原木餐桌詢問度超高,

所以我決定寫一篇關於這張原木餐桌的介紹,讓喜歡原木家具的朋友參考。

走進一間房子,我和先生認為一定要有一件可做為整個家視覺重點的主題單品,不管是外型還是象徵意義都代表承載了主人的性格,

由於我和先生都很珍惜和家人朋友團聚在一起的感覺,我們一開始就決定這件單品必須是一張夠大的餐桌(鎖定200公分以上),讓人一進門就感受到溫馨和賓至如歸的感覺。

而我們裝潢風格定調是現代北歐風,大自然的原木便成為不可或缺的元素,搭配灰白色系的地磚牆壁,放上幾盆綠葉盆栽便會有沉浸在森林裡的氛圍。

有了這樣的基本共識,就展開我們的漫長的原木餐桌尋覓之旅,過程真的頗曲折,
掐指細算,包括在家俱店順便看以及特地前往的實木店就幾十間,

還有好幾間去了不只一次(因為就算是同間店,每批次的貨都不太一樣,而這正是原木迷人之處),

畢竟家具使用動輒一二十年起跳,一定要挑到自己100%滿意才行,不可將就,

還好我們從新屋落成的三年前就不間斷地看家具(小兒子嬰兒時期最常溜噠的去處就是陪爸媽逛家具賣場),所以時間上很充裕,可以慢慢看耐心選,直到找到我們真正想要的東西,以下就是大概的歷程:

首先逛了幾條主要的家具街,我們就發現噴漆的木桌產品大同小異,其必有一個固定的供貨源頭,而厲害的老公竟然找到其中一間位於五股的母工廠,造型和技術是不錯,價格也便宜,

本來我們差點就買下去,但去看了第三次後還是覺得噴漆處理的桌面隔絕了原木的毛細孔,少了原木本該傳遞的的溫度和質樸,決定把預算上修,開始轉向推油塗裝的實木餐桌搜尋。

當初跑了好幾家,其實各有千秋,每間店主要還是差在風格和花色。著名的幾家店我都去看了,有的店以拼接檜木為主(例如:好木二店),原料來自老屋拆下來的檜木拼接,

老公滿喜歡這種懷舊的味道,說會令他想起小時候阿公家日治時期的老房子,但我實在不喜歡太舊的感覺,覺得一個全新、現代風格的房子為什麼要弄一張這麼斑駁的桌子,只能說人各有所好。

有些店的原木相較之下乾淨許多,但符合尺寸的幾張剛好都有截取到很大的年輪部分(我稱之為「節眼」,對患有密集恐懼症的我來說不能接受,特別是日本檜木的淺色系的節眼更為突兀明顯)。

後來在一個飄著細雨的午後,我們因緣際會下來到了位於台北市吳興街的「有木」,一間外觀低調沉穩的實木店,兩片玻璃窗讓人窺探到室內有著豐富的素材,不知不覺就會被吸引進去,

IMG_6199.JPG

 

IMG_6200.JPG

 

踏入店裡一排排巨大的木頭桌面站在牆邊讓我們挑選(順道一提這些實木店員大部分都是女性,看著這些個頭嬌小的女店員推來搬去比人還高的沉重桌板讓我有點心疼,

但她們解釋因為喜歡與木頭接觸所以不引以為苦,真是令人敬佩!) 我們就要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將視線聚焦在某個角落的桌板,遙想這塊帶回家會營造出怎麼樣的氛圍。

IMG_6201.JPG

 

因為先前已看了很多,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所以繞了一圈竟然也很順利就找到我們中意的桌板(再次印證選家具很像挑結婚對象─要看緣分,哈,這樣會不會言重了?):

我偏好非洲柚木的暖色調、要夠長夠寬(210公分*93-97公分,椅子擺滿可坐得下8-10人),年輪紋理細緻沒有太突兀的節眼(還有幾張其他非洲柚木有狀似玫瑰捲雲的圖案也好令人心動,不過不夠長只好作罷)。

IMG_9235.JPG

 

最後雀屏中選的是這一塊

IMG_9237.JPG

 

IMG_9227.JPG

店員(還是老闆娘?)很熱情親切,一邊介紹一塊塊桌板的特色,一邊教我們如何保養原木,我們下訂後還送了我們好幾塊可愛的木頭杯墊和一個造型別緻的桌墊,

IMG_6197.JPG

 

NHDA5674.JPG

 

IMG_9236.JPG

並於當天就加我Line,我只要有任何問題就可問她,售後服務做得相當完善,讓首次購買原木餐桌的我們不用擔心煩惱日後保養問題。

價格方面,原木餐桌自然是比系統家具來的高些,但把眼光放長遠一點,一張桌子可用幾十年,是絕對值得的,

而且「有木」以製材工廠出身,有管道取得原木料供應,因此比大部份的市售價格更為優惠實在,讓我們能以合理的預算擁有品質優良的原木家具。

我們選在入厝當天配送餐桌,桌上放了幾樣素雅的供品,簡單卻意義重大,是我們慶賀新居落成,即將開啟生活新篇章的的紀念。

隔天老公帶著兒子使用店家貼心寄來的砂紙專心的打磨桌墊,一邊教育孩子木頭相關的知識,我在不遠處看著,在飛揚的木屑之間看見親情的流動。

IMG_2376.JPG

 

IMG_6196.JPG

接下來這張餐桌正如我們預期規劃的,在家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平常日,我和孩子在桌上讀書寫字畫畫(小孩子難免會刮會磨桌子,真的不慎造成刮痕也不用太擔心,

因為推油塗裝的實木餐桌是可以透過木作砂紙跟護木油靠自己輕鬆的除去),三餐在此吃飯談笑。

逢年、過節、慶生、派對,每張聚會的照片都少不了這張餐桌,在這個家最有溫度的地方,我們繼續將快樂時光堆疊醞釀成美好深刻的記憶。

IMG_5215.JPG

 

 

IMG_E5020.JPG

50720432_10213319632929386_8994413115625963520_n.jpg

p.s.後方的粉筆畫出自藝術家公公之手,是我偶然看到很喜歡的一句話,”The fondest memories are made when gathered around the TABLE.”

(最美好的時光,就是當家人朋友相聚在餐桌四周的時候)恰好符合餐桌對我來說的意義,所以請公公幫我以海報風格畫在餐廳的黑板牆上,緊扣呼應著這個家的中心。

IMG_3971.JPG


有木Umu
add. 台北市吳興街156巷37號1樓
line. @umuwood
tel. 0978.050642
有木官方網站:https://www.umu.com.tw/
有木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umuwood/

IMG_6203.JPG

 

部分居家空間Photo Credit: Sean Studio 【專業 建築 空間攝影】https://www.facebook.com/seanyenstudio/

arrow
arrow

    EmilyY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