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為大學講師的消息一傳開,親友們莫不歡欣鼓舞,替我感到驕傲,而我也下定決心要好好把握這難能可貴的機會,當一位認真的老師,希望為學生帶來些收穫。

 

第一個星期接到選課名單,一共個班130位左右的學生,要在那麼多人面前連講好幾小時的課,老實說我的心理壓力不小,很多事情我還在慢慢學習調適,目前努力方向分為兩大塊教學備課班級經營

由於我是接手第二學期的課程,學生們表明不想再額外花錢買課本,我只好每一堂課都自己製作講義和投影片,這樣的做法對老師來說頗辛苦,我每周都花費大量的時間設計教材和作業,希望學生能上完我的課有真正學到東西。翻譯課讓學生透過實作練習理解翻譯理論和技巧;作文課則鼓勵學生培養評判性思考,並學習使用較為進階的英文單字及句型。

一個認真的老師比一個受歡迎的老師還要難當。我本來就不擅長走耍寶路線,只好以「知性趣味」來取勝。為了提高同學對翻譯的興趣,我挑選很多不同領域的翻譯題材,除了實用的科技、行政手冊翻譯,字幕、旅遊翻譯等大眾娛樂的體材也是我上課的重點,搭配多媒體教學資源(you tube短片、照片),目前為止學生反應還不錯。

溝通很重要 了解學生真正想要學什麼

大學生和中小學生最大的不同,就是能清楚勇敢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發現分組討論是不錯的上課型式,大家討論的很熱烈,我也可從學生身上學到不同的創新觀點。大部分學生(還有系上其他資深老師)都同意,我出的作業立意良好,好好地用心做一定會有所斬獲,但有些同學會擔心程度達不到我要求的標準,或反應作業量太多太難,雖然我會視情況,順應民意做出些許調整,但我仍鼓勵他們,不要小看自己的學習能力,很多事情做的時候辛苦,完成之後才會發現自己的潛力無窮。

雖然在大學教書不必管秩序或面對家長,但我很快發現壓力另有來源,有些學生相當樂於「挑戰老師」,有些是中肯的意見,但有些我覺得根本是故意來找碴的,課堂上我冷靜以對,但事後情緒多少會受到影響。另外,由於學生人數眾多,剛開學時,有許多分組、課程大綱改版等繁瑣的雜事要處理,我每天光回覆信件就花掉很多時間。當然也有很多貼心的學生給我鼓勵打氣,或是主動提供幫助(如下),真是一大安慰,相信我會很快適應新環境,盡快融入東吳英文這個新環境。

 

親愛的Emily老師:

很開心你能來到我們班上我們新學期的課程

希望你能喜歡我們班!!

也希望老師能夠跟班上都處得愉快

也祝福老師有好的新學期開始


Dear Emily,

希望你今天沒有被班上某位同學嚇到…

所以如果你有不舒服的話 可以跟我們說喔:)


Dear
老師,

相信妳能在如此年輕的時候當上一位大學老師,除了專業能力之外,

不管事待人處事還是做學問的態度上,一定有更多值得我們學生學習的地方,

祝福老師在東吳大學授課期間和學生有好互動並且也能得到更多體驗以及提升!
不管在東吳遇到任何疑問都可以問我
,我都會盡量回答喔!

 

 

近期工作剪影

國際肥胖研討會─大會司儀翻譯





生活會話班
基礎正音班 結業(這是我第一次獨立帶完的班喔)



東吳英文系辦─等在這扇門的後面,還會有什麼更大的挑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Y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