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美秘魯首都利馬南方有一個叫做納斯卡(Nasca)的小鎮,地處極度乾燥的沙漠。
一九四○年代,一位美國科學家飛行經過此地上空,從高空觀察到地面上縱橫交錯的線條,
這些圖形不像是隨意描出,仔細觀察才瞰赫然發現是精準的動物、人或是幾何圖案,
這些神秘線條的傳說很快傳開,被稱為納斯卡線(Nasca Lines)。 從近處看,只是深度十到十五公分的白色淺溝,有的筆直,有的卻彎彎曲曲。 然而從高空往下眺望,才會發覺它們是一筆連成、具有意義的的巨幅圖形: 有長達八十公尺的卷尾毛猴、四十六公尺大小的蜘蛛、以及鯨魚、鸚鵡、狗、蜂鳥、老鷹等, 其中最大一個軍艦鳥圖案長達三百多公尺! 散落在纳斯卡沙漠大大小小加起來五千多個的巨大圖騰,動輒橫跨幾十幾百公尺, 除非從空中邊看邊繪製,根本不可能完成如此精確的構圖, 在沒有飛機的遠古時代(附近的山也不夠高)是如何達成的?
乘載量只有六人的小飛機坐起來非常刺激,左搖右擺180度空中大旋轉, 所以建議乘坐之前請保持空腹;還有會暈車暈機的人,事前最好服用暈車藥。 飛行時間約半小時,維持在1000公尺的高度, 這是我們的飛行路線圖。 預計看到的13個圖案我們全~部~都~看到了!!

我們看到的第一個圖案:鯨魚。 橫跨肚子那道是泛美公路;很多圖案在世人認識納斯卡線前就被興建的公路給破壞了。 沒有人確切知道這些線條是誰繪製、目的為何,僅推測其形成年代大約在西元前兩百年至西元六百年之間。 多數人認為納斯卡線是兩千年前居住在此的纳斯卡人畫這些圖是要給上天看的。 例如我覺得很可愛的捲尾猴子,聽說就是印地安心目中的雨神代表。 可能因為此地乾旱不雨,他們只好在地上畫出深深線條建構出雨神形象,透過這個「上帝才看得見的圖騰」, 提醒高高在上的自然神靈為他們降下些甘霖吧。 這是我最喜歡的蜂鳥造型,夏至時陽光照射方向與蜂鳥圖形的長軸方向竟會完全相符, 可見這些圖案並非信手拈來的塗鴉,而是經過精密的天文計算而設計出來的。 要在如此大面積距離維持一直線已屬不易,更何況還有複雜的同心圓和完整的動物圖案。 科學家提出「移動廟宇」的概念:以一小群祭司組成的隊伍,專注的沿著心中的藍圖緩行,在長達數天的時間內反覆的繞行加深線條的深度。
蜘蛛 鸚鵡 手(也有人說像青蛙或小雞) 另一派學者以超自然的角度出發,推測那些線條是外星人所繪製。 山丘上這個小外星人的圖形與此論點不謀而合 人很nice的小飛機駕駛員,他看到我們每看到一個圖案就興奮到大吼大叫的樣子, 馬上把飛機在空中來個大轉彎,讓我們有機會從不同角度欣賞每個圖形第二甚至第三次。 有一瞬間我的眼眶真的濕了,真的是太震撼了, 兩千多年前文明就有這麼精湛的工藝技術,畫出如此巨大、對稱的美麗圖形, 讓我都感動的都快忘記呼吸了!
非常對稱漂亮的老鷹 飛行結束後駕駛還會頒發一紙證書給我們 有華人血統的導遊Tino,研究納斯卡線長達十五年, 曾協助國家地理頻道製作納斯卡線的特別節目。 一九九四年,納斯卡線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時至今日,納斯卡線依然是與埃及金字塔、復活節島的巨型石像齊名,列為充滿神秘的古代文明遺跡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Y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