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Emily大學畢業後何去何從…是英國還是美國…總算是拍板定案了…

Dear All: I am going to England!!



今年九月我將前往位於英格蘭北部的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的
會議口譯暨筆譯研究所(MA Conference Interpreting and Translation Studies)就讀啦。

很多師長、學長姊、系上同學知道我要去國外唸翻譯時,都好心勸我,
留在台灣唸翻譯研究所比較好建立人脈,將來會比較好找工作;
但身為外文系的學生我真的很想出去看看這個世界,沉浸在全英語的環境中一段時間,
才有機會讓自己的語文能力更上一層樓。

其實除了里茲外,我當初也申請了美國的蒙特瑞譯研所(Monterey International Institutes Studies),
但校方認為:我雖然有從事翻譯工作的潛力,但因為欠缺國外居住的經驗,講的英文不夠自然道地,
希望我至少在國外待一年後明年再捲土再來重新申請。
基於這樣的理由而不被錄取,讓我沮喪了好幾天,
讓我不禁懷疑,我好歹在師大英語系唸了四年,成績一直維持在中上,也有做額外的課外進修,
但到頭來是否都是在閉門造車?沒喝過洋墨水定英文一定比別人差嗎?
我直到現在都無法認同這樣的看法,但這樣的結果讓我不得不承認,
我的英文能力真的還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更加深了我出國進修的決心,
希望我在英國未來的這一年,能將我的不足補齊,爾後能講出流利道地的英語。

留學生活其實並不輕鬆,甚至要吃不少苦。

英國東西又貴又難吃是人盡皆知的事,
在里茲城,沒有任何一家便利商店、沒有學生負擔得起的餐廳、當然也沒有夜市,
隨便買個冷冰冰的三明治就要兩鎊(目前台幣對英鎊匯率約為1:50),
微波熟食也要六鎊,所以大部分的學生都選擇每天自己在宿舍開伙,
看來我去之前一定要好好惡補一下烹飪技巧了。

口譯系號稱是全里茲大學研究所學分最多的系所(唯有MBA能與之抗衡),
週一到週五,每天上課八小時,(國內研究所通常一週只去三或四天,而且常常都只有半天的吧)
中午兩點才放飯,休息到三點,沒有午休時間(嗚哇,午睡是我後半天的活力來源啊~沒睡我會精神嚴重不濟),
再從三點上到晚上六點,
回家吃飯洗澡後還有大量的功課要做,
一直要到深夜才能上床睡覺。

再來,最令我擔心的是英國那濕冷的天氣。
位於英格蘭北部的里茲緯度相當高,
九月開學時就必須穿上厚外套了,
最冷的一二月會降至零下五度,太陽公公要賴到九點才會出來,
而且不到四點天就黑了,
也就是說,一入冬我就必須每天摸黑上下學了,
想到那個畫面…忽然覺得有點悽涼…

當然也有許多值得期待的事,
比如說在歐洲過一次真正的耶誕節,
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一起上課,
(口譯系又分為十幾組不同的語言,大部分來自歐洲語系;
我所屬的中文組雖然同學大部分都是華人,但共同科目是全系一起上的。)

美國的一些朋友聽到我要去英國都覺得英國文化比較符合我的Style啦,
雖然不太懂為什麼他們為什麼會這樣認為…
不過我的確很喜歡英國文化(elegant, cynical, and sometimes with a little British humor),
還有優雅的英國腔(British Accent)。
英國文學家巨擘輩出,外文系唸了四年,
英國文學課佔了很大一塊,希望以後能利用課餘時間去英國各地自助旅行,
用我的雙腳雙眼見証那些優美詩歌、動人小說的創作時空背景。
英國也有很多優秀的流行歌手和好萊塢演員,
還有以後我也會愛上看足球賽也不一定…

總之,出發前往英國前,我要想一百件可能會體驗到的好事情讓我開心一點…

期許我能在里茲大學過的自在、充實、快樂,
不僅要善用這一年所學習到的專業知識,更要盡自己的一份心力將台灣推到全世界的舞台。

ps.留過英的學姊跟我說,英國的教授們很注重學生的發音必須是英國腔,
所以我從現在開始要慢慢地adjust我的口音,英語系的各位同學要是覺得Emily最近講話怪怪的,
請多包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Y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