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完成了一個形式超酷的口譯案子,心情到現在還是很興奮。這是我的首場電話會議口譯,而且是擔任世界知名領導力大師約翰麥斯威爾的口譯員。

21 leadership laws.jpg

約翰麥斯威爾對大部分台灣人來說並不是個熟悉的名字,但他在美國是很有名的管理學人物。約翰老師本來是位牧師,但因為在組織教友的佈道活動方面展現了卓越的領導能力,決定中年轉業,成為商界的領導力演講名師。他的書在全世界總銷量已超過千萬冊,其中代表作「領導力21法則」在台灣的博客來人氣也高居不下很長一段時間了。有興趣了解John Maxwell的讀者,可以點閱下方連結參考遠見雜誌2008年的相關報導。http://www.gvm.com.tw/Boardcontent_14150.html

當晚我依照指示準時撥打網路電話到一組專線,然後輸入一組通關密碼,便進入到電話會議系統。先和主辦單位測試好通話品質和音量後,等待幾分鐘就聽到學員陸續上線的聲音,接著約翰老師低沉帶有磁性的嗓音便出現了。(台灣時間是晚間七點,但我換算出美國當地時間是凌晨五點耶,一早起床就開班授課,成功人士果然都很會有效運用時間。)

IMG_1298.JPG

 

本來我打算用Skype撥打網路電話(上次使用Skype是七年前從英國打電話回台灣的事了,好懷念啊,那時候還沒有Line呢,可見即時通訊科技進步速度日新月異)但音量和品質不佳,主辦單位於是要求我改撥國際市內電話,他們會幫我支付通話費用,所以我真的關在房間裡講了近三小時的國際電話…之後帳單寄來應該會是個驚人的數字)

 

我還在書房門上留字條告知家人我在開會,請勿闖入....

meeting-in-progress-so-please-do-not-disturb-6.png

這系列領導力線上課程每個月一場,時間為兩小時整,準時開始準時結束,學員來自各大陸各城市(北京、鄭州、西安),其中不乏知名中國企業家,例如不久前才在北京鳥巢舉辦總決賽的江蘇衛視名人演說真人秀《說出我世界》的節目策畫梁凱恩先生。

課程節奏大致是:會有一位主持老師開場,並整理出大家即時提出的領導力問題,約翰老師回答,我雙向翻譯。

很奇妙的感覺,沒見到半個人影的一場會議,從頭到尾只有我們三人的聲音(學員是禁聲的,所以可能是用文字通訊提交問題),會議程序非常有條不紊,講師似乎擁有和口譯員合作的豐富經驗,講一段就會自動停下來讓我翻。約翰講話很有條理,擅長用列點式的建議傳達他的想法,所以相當利於口譯員做長逐步筆記。
除了領導力原則,學員提問時也結合時事,比如說大家很關注下個月的美國總統大選,可否請約翰分析兩位總統候選人各自具備怎麼樣的領導特質?中國崛起的微商與直銷如何衝擊傳統產業?
(微商:在中國利用智慧手機從事「多層次直銷(Multi-level Marketing)」,通過「微信」獲取客戶、逐層擴大銷售網的商業模式。)
約翰面對各個提問都詳加回答論述,是很精彩充實的演講。結束會議前,講師和主持人都稱讚我翻得很好、很流暢,說我的台灣腔讓他們備感親切。
事後主辦窗口也告訴我說學員對於今晚翻譯反應滿好的,除了有些用語和對岸略微不同,(比如說我聽到Bejing Arena一時翻成「巨蛋」而忘記用「鳥巢」,希拉蕊和川普對岸習慣講「希拉里、特拉普」。)這點我虛心受教,以後會透過多接觸內地節目來熟悉語彙。

電話會議未來會成為時代趨勢吧,拜網路科技所賜,大家不用出門就能聚在一塊兒學習。對我而言,不用穿合身套裝、不用化濃妝又可省下通勤時間,真是適合孕婦的工作型態阿 (除了剛做完一邊耳朵會有點痛,因為我左手拿話筒,右手寫速記,要同隻耳朵貼在話筒上三小時,不過休息一下就好了),以後希望能多接到這種類型的有趣案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口譯
    全站熱搜

    EmilyY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