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除夕夜,所以在開口談嚴肅的口譯學習心得之前,先給大家看張可愛的賀年卡,並恭祝大家新年快樂、虎虎生風囉!

也許是被期中考成績嚇到,也許是同步口譯學起來真的很有挑戰性,這學期大家都變得異常積極,沒課的週末也都排滿了同學之間的自主練習,有些同學還動用關係請來英國朋友或語言交換對象(Native English Speakers)來當我們的講者,提供我們練習同步口譯所需的絕佳素材,比如上星期我們就邀請到一位里茲大學國際關係系的英國同學來講第三世界國家的人道援助議題。私底下的自主練習還可以安排的這麼有效率、內容豐富,我真的很佩服大家的進取心和規劃能力,不過也是因為這樣最近壓力變得好大……
(像今天雖然是除夕,大家也並未因此而偷懶,仍把握圍爐前的下午到校練習。)

上禮拜模擬國際會議時,我被分配與我們班最厲害的男同學一組, 中翻英、英翻中都做得超級好,而且人很貼心,我剛進口譯廂面對那些複雜的設備,還在手忙腳亂與那一堆按鈕奮鬥之時,他不急不徐,一邊將他的口譯做出漂亮的結尾,一邊幫我調到正確頻道、替我戴上耳麥、幫助我早點進入狀況,讓我見識到高手的實力和助人之心,當下決定以他為榜樣,目標是畢業前做得像這位同學一樣流暢穩重就行了。

現在最大的兩個學習障礙是:一、聲音聽起來太溫和,讓聽眾以為這位口譯員不夠認真投入。我以前做逐步是沒有這個問題的,用我平常的語調即可,但做同步口譯時,我翻譯的對象幾乎都是談判桌上的政治家和外交官,所以老師說我的聲音必須要更加抑揚頓挫,雖不用到慷慨激昂的地步,但至少要表現的鏗鏘有力。

    第二個障礙是,When I speak Chinese, I talk like a child; What’s even worse, when I speak English, I sound like a toddler><(同步口譯時,由於思考的時間太短,有時候我講出來的中文幼稚得像個小孩,吐出來的英文又可笑得像個牙牙學語的幼兒。)

    那天我難得的在課堂上鬧了笑話。當天的演講內容為近年蜂群大量死亡所引起的農作物歉收現象,科學家懷疑蜂群大量死亡的原因可能和全球氣候變遷有關,我翻譯時竟然脫口而出這樣幼稚的句子:「因為冬天過於嚴寒漫長,導致蜜蜂無法『出門找食物』,就『在家餓死了』。」(正確的用詞應為「嚴寒漫長的冬天使蜜蜂無法離開巢穴去採蜜,於是長時間的飢餓便導致蜂群死亡。) 全班同學哄堂大笑,王卓抱著我說「妳也太可愛了吧,我好喜歡妳啊!」(天啊~但我可不喜歡啊,我的語氣簡直像是對小孩子說故事一樣!Emily同學,妳乾脆說「蜜蜂先生」算了!!)

更扯的還在後面,結尾時講者說到此現象引起英國農業部高度關注,我竟又翻成「這起大規模蜂群死亡『慘案』(太誇張了啦,用「事件」就好了) ,這次連老師和講者都笑翻了….真是過猶不及….做逐步口譯時,用字遣詞要在「過」與「不及」之間找到恰到好處的平衡點,本非難事,但做同步口譯就像在與時間賽跑,分秒必爭的情況下就無法顧慮那麼多了,因此常講出一些沒有品質的話語。

    剛才的蜜蜂例子,讓大家笑笑就算了,給大家提供一點生活上的樂趣也不錯,但如果是因此在全班面前被罵,那可就一點也笑不出來了。

週三上國際組的課時,我被系主任慘電(就是那位講話一向不留情面的俄藉老師)。課堂一開始老師就先來個下馬威,說她覺得中文組同學的演講品質常是參差不齊,英文程度也偏低(和歐語組同學相比),要我們自己努力一點,接著便指名我去做中翻英的同步口譯,同步口譯(難於逐步口譯)+中翻英(難於英翻中)+中國的糧食危機(和農業有關的內容也頗難處理,容易繞圈圈)+只有我一個人撐大局(沒有口譯Partner,也就是在座所有歐語組同學都必須把頻道調到我這邊,單憑我的口譯來理解中文演講的內容),種種可怕的要素加起來,讓我還沒開口前,壓力就大到手在發抖……果然不出所料,勉勉強強撐到最後,我拖著沉重的腳步踏出口譯廂,回到教室,根本不敢抬頭看大家,系主任也毫不客氣的講出重話「妳沒這天份,乾脆放棄中進英的同步口譯好了,把時間省下來去練逐步或英翻中吧。」

當時真想找個洞鑽進去,沮喪到說不出話來。中文組同學好心安慰我其實做得不錯(這篇本來就難),連英文組都幫我講話,說我沒那麼差啦,細節資訊大多都對,只是缺乏轉折語和連結點,而且系主任對每個人講話本來都這麼嚴厲的。

我不想就這樣被擊倒,睡個覺起來,翌日又是新的一天,我又振作起精神上學去了,課後認真參與小組練習、寫信問英國同學正確的英文文法和搭配詞、晚上獨自坐在書桌前與一個個錄音檔、一頁頁筆記奮鬥著,對著錄音筆練習口譯,一次做不好,那就重頭再來,直到滿意為止,有時候一天之內可以練上將近六個小時的口譯….

 也許我比自己想像中的好強,伴隨完美主義而來的,通常是不服輸的個性,成功是一份的天才加上九十九分的努力,既然我沒有天分,那就靠後天努力來彌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Y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