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純屬發洩文,親愛的家人朋友看了以後也不用太擔心Emily的,
我很好,只是想家真的在所難免。)

留學生,你最大的敵人是寂寞。

來英國之前我知道,歐洲的冬天很冷,所以我帶了很多禦寒衣物。

來英國之前我知道,國外的食物的又貴又難吃,所以我帶了很多乾糧調理包。

來英國之前我知道,研究所的課程很有挑戰性,所以我從不抱怨唸書好辛苦。


但是,來英國之前我不知道,我是一個害怕寂寞的人。


寂寞,目前是我最大的敵人。


出國後當人家問我最懷念台灣的什麼,我的回答不是肉燥飯或鹹酥雞,而是台灣豐富的夜生活。這裡的夜生活不是指
PUB或夜店,我對那種地方沒興趣,
而是台灣夜間那種熱鬧中帶著閒適的氣氛。

我在台灣的晚上通常是這樣過的,

吃完飯後在客廳看個晚報休息一下,然後出門運動,可能是去我家附近的學校操場散步,跟媽媽去家樂福買點日常用品或全家一起去游泳。

如果偷懶不想運動,也有不少靜態活動的好去處,我可以去白鹿洞、亞藝、百視達租想看的DVD或漫畫,可以去誠品、金石堂蹲坐在角落的一隅看白書(通常是旅遊雜誌或小說)

回家的路上,嘴饞了,來份麥當勞的蛋捲冰淇淋、85C的蛋糕、7-11的關東煮當點心宵夜,家家24小時全天不打烊任君選擇,睡前用網內互打免費的亞太和家人朋友講講話,看幾頁小說,然後就心滿意足的很快進入夢鄉。


一整個晚上,我完全不需要開電腦用網路,不需要長時間黏著別人陪我聊天,就可以安安靜靜的自得其樂度過一整個晚上。

到了英國,夜晚實在太漫長,每晚關在宿舍長達八小時(下午四點到晚上十二點)

於是大家幾乎都得了網路依存症。即使該打的報告、該查的資料都早已完成,仍依戀在電腦螢幕前,幾乎是強迫性的每半個小時check一次電子郵件信箱、facebook和部落格留言、SkypeMSN其他人的上線狀態,發現台灣親友實在都沒人醒著,就自討沒趣的開始看ppsyoutube上的盜版電影日劇、Kuso小短片、康熙來了、大學生了沒 (連中國學生也很愛看這兩個節目,我們政府應該頒個獎給小s和陶子,她們對兩岸交流功不可沒啊) ,等待時間一分一秒流逝,直到電腦螢幕右下角時間顯示真的已經很晚了,才抱著一份有點空虛的心情上床就寢,日復一日,每天晚上都是這樣過的。(我當然有認真唸書,但總不可能一晚讀八個小時吧)

擔心只有我這麼不甘寂寞,於是問問身邊的朋友,發現原來幾乎每一個留學生都有這樣的情況。


我不喜歡電腦,螢幕盯得我眼睛好痛,又只能提供文字影像而非真實的溫度,可是我仍然需要它的陪伴。

很難想像,幾十年前,沒有網路的年代,那些前輩教授們,是如何在異地撐過一年又一年的寂寞留學生活的?


我的足跡踏遍半個地球,但永遠覺得沒有地方比得上台灣。

台灣真是個好地方,尤其是到了晚上。


才離開台灣半個月,很軟弱我知道,但我還是要承認,一到晚上,我又開始每天都在想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Y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